关于为什么开发 Time Fly 这款 App

时间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,我们作为生活在四维时空中的三维生物,通过第四维度也就是时间来感知彼此。关于时间的词、时间的歌有很多,感知时间的流逝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。

当你读完这句话的时候,你的时间又流逝了20秒,有趣的是我们对时间有天生的感知,古时候的人就常说: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,但现在的我们却常常忽略它的存在。16年毕业到现在,工作了三年时间,每次和父母打电话都说我很忙,但现在仔细回想却想不出我究竟在忙什么,到底我的时间都去哪里了?

时间和记忆是相关联的,正因为我们能感知时间的流逝,所以形成了记忆,丰富的记忆让我们能感受到我们现在所身处的是一个动态的世界。当然记忆也会带给我们痛苦和悲伤,相信很多人都想过如果能删除一段痛苦的回忆该多好。

很遗憾,目前为止是无法实现的,18年的后几个月是我近几年最痛苦的一段时光,每天有很忙的工作,一身疲惫回到家但却整晚失眠,焦虑、抑郁,经常望着窗户发呆,不知不觉天就亮了。

偶然的一次,看了一本叫《把时间当作朋友》的书,作者是李笑来。其中有一章节写的是【感知时间】,他说他会每天花 10 分钟,用一个小本子在睡觉前记录一下一天中所发生的事情。然后我也学着像他一样,每天睡前在床头的本子上记录一下今天所发生的事情。这样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失眠时的焦虑,你知道那是一种没有缘由的焦虑,我能清楚的感受到时间在流逝,但却非常无力。

photo1

从那时起,每天睡觉前的 10 分钟,我都会记录一下今天发生的事情,妄图通过像流水帐似的记录,来让我知道我今天没有白过,即使每天很无聊,工作很累,效率很低,但是这就是我的一天,至少我知道时间是怎么在我手中溜走的。

熬夜为什么会让我们如此痴迷?有人说,是夜晚给了我们时间,让我们去做真实的自己。白天我们花费在他人、花费在工作上的时间越多,晚上我们想要熬夜的欲望就越强烈。哪怕我们清楚地明白熬夜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,但我们依旧不想舍弃夜晚的时光。

也许正是因为这样,我开始习惯性熬夜,同时我也是一个特别喜欢胡思乱想的人,最终变成生理性的失眠和焦虑。

每天睡前拿笔记录一下一天发生的事情,并不会药到病除的解决我的失眠和焦虑,但却潜移默化的改变了我的想法,我开始接受那一天中忙碌的我、疲惫不堪的我、无论这一天多糟糕,那都是我,至少我知道这一天没有白过,至少心情不会莫名的像之前那么差,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。

夜已经深了,我做不了什么,也改变不了什么,唯一能做的就是回顾一下这一天哪些做的不好,然后认真睡觉,期待一下明天,继续努力,仅此而已。

我认为支撑一个人走下去最大的动力就是希望,特别是享受那种朝着希望努力的感觉。

仔细回想一下,如果这一天中你都很开心,你会忘掉其中的烦恼,和你喜欢的人聊了很久然后睡前互道晚安,带着对未来的幻想入睡,你会睡的很香。

程序员都是妄图改变世界的,我曾经也是,之前有过很多异想天开的想法,但一个人的力量真的太小。所以我只求我可以通过我的努力,让生活变得更好。

如果可以,希望我的 App 可以帮到你,让你感受时间真真切切的存在,和时间做朋友,认识真实的自己。开头说过,我们在四维空间中通过时间来感知彼此,其实不止彼此,还有自己和自己的重新认识,可能有些奇怪,但谁又敢说自己真的了解自己呢?

photo1

这是 Time Fly 开发工作完成那天的我的一天,每一天都是从 0 点到 24 点,当你没有记录任何东西的时候,就是 24 条空白,时间就是这样,不管你怎么样,它都以它自己的轨迹前行,不会等你,过去就是过去了,你能做的只能期待新一天的开始。

为什么叫 Time Fly,我曾经想起一个高大上有逼格的名字,但想不到,因为时间这个概念太熟悉了,不如就简单一点。你可以建立不同的时光,以年为单位、以月为单位、以周为单位都可以,希望你在很久很久之后,可以翻到前面的时光中,看看以前的自己,当你迷茫时、当你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的时候,找回真正的自己。

你可以归档、可以删除某一段时光,归档就像一本日记记完,然后换另一本,时不时你还可以再次拿出来翻阅,但删除之后就真的找不回来了。

很多人妄图做出翻天覆地的产品,把人性研究到极致,然后悄声无息的偷走你的时间,希望这款 App 可以帮你找回被偷走的时间。

好了,今天就聊到这里,其实我还有很多话想说

有机会 我就把我的故事 讲给你听

接下来 Time Fly 有什么计划呢?

不告诉你😜

不过,你可以期待一下 Android 版,毕竟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 Android 开发工程师。

对了,每天十分钟,记得记录一下今天发生的事情哦~

期待你可以喜欢这款产品。